Find My Network 的群眾協尋效率 —— 挑戰三:小虎測試 (狗狗)


Samson Chen, Tracmo Inc. CTO 
 

小虎是誰呢?
小虎是我們家一隻體重超過40公斤個性像拉不拉多溫馴的高山犬 (不太純啦),在左右鄰居都超過幾百公尺的我們家自由自在愛去那就去那的傢伙。牠最愛跟徒步環島的人一起走路,而且你走多遠他走多遠絕不回頭。牠的最高記錄走了28公里後環島人士受不了打電話給我們接回 (牠的狗牌有電話)。牠會自己走去一公里外的鄰居家去拜訪討吃,為了即時知道牠的動態,所以家裡跟好幾個鄰居家中都安裝了Tracmo Station,他只要出現在Station的附近,就會知道牠的新位置。此次挑戰,我們的主測試員就是小虎本尊。

比你想像的更難!

小虎可不會乖乖的做測試,看看下圖小虎都這麼搞爛我們的設備!正常的IP55 Tracmo CubiTag在小虎身上撐不過30天,目前牠身上的Tracmo是特別另外設計過,能在牠身上待超過一年。AirTag雖然號稱IP67,但是它的開蓋設計我相信在小虎身上應該活不過7天。

看看小虎怎麼玩我們!

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特別買了一個空面霜盒來改裝。盒體鑽兩個洞穿鑰匙環,用矽利康隔賽璐璐片封底後再把AirTag放到盒內,蓋上上蓋後再用矽利康封。不過這樣一來12g的AirTag會變成30g重,對大多中小型犬貓就太重了,不過我們家小虎夠大隻,不在乎。

測試方法跟Emily一樣,不帶手機帶小虎跑步去,
然後這個AirTag的手機留在家中監看。
(詳情請看:Find My Network 的群眾協尋效率 —— 挑戰一:隨機在路上走?)


從上圖的資料可以看出來,整整大概有1公里的路段完全沒有作用。可以理解鄉下地方那一段很少人會用走路的,顯然路上經過的車子是沒有辦法幫上什麼忙的。前面提到AirTag對寵物的追蹤只能用勉強來形容,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小貓小狗不會靜靜的在那邊等著,以AirTag的回報精度,有一部份是運氣成份,不過有也比沒有好。

到了半夜,難度就更高了,本鄉總人口數約4千出頭人,晚上更是不會有人帶著 i 手機在外活動。這時靠的還是自家的Tracmo Station來接手定位。前面有提到,AirTag在家中的定位 (假設你不在那) 效果並不好,這也是原因之一,你可能會覺得是不是家中有其他人也用 i 手機就可以解決,答案不是,因為AirTag有一個反追蹤設計,讓這個部份並非你想的那樣,下一段會說明。

上圖可以看出來,同一時間已經很久沒有 i 裝置給的回報,自家的 i 裝置應該是太遠沒收到,同時透過Tracmo Station回報Tracmo的狀態 (右圖)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藍牙追蹤器 vs GPS追蹤器

Find My Network 的群眾協尋效率 —— 挑戰一:隨機在路上走?

蘋果 AirTag 帶來的新世界與新隱憂 —— 認識群眾協尋